今天有點小忙,診間外模糊傳來一位媽媽跟前面櫃檯聊天的內容:「主治醫師說,很少有開業的眼科醫師會看到這個…」我耳朵不由得豎了起來。身為眼科的一分子,我得承認,我還是挺希望大家對眼科醫師多多尊重肯定,打心底不太願意聽到有眼科醫師被批評。

 
輪到這位家長帶孩子進來診間,喔!原來是我前一陣子轉診到醫學中心的小佳。初診的小朋友,我都習慣性「手癢」順便用眼底鏡看一下視神經盤;小佳的視神經凹陷比較特別,形狀和一般人不一樣,幾經思量,決定還是毋枉毋縱,轉診到醫學中心進一步確認是否屬於異常。
 
還好視野、眼斷層等等的報告都是正常,判斷應該是天生形態特殊。醫學中心的主治醫師可能很少收到這種沒有症狀、純屬門診篩檢 "抓到" 的案例,所以跟家長讚美了我幾句。
 
還好不是批評~~我常常感恩從前當住院醫師時有被「操練」過;師長們提供我紮實的眼科訓練,讓我從角膜到視網膜都有一定的涉獵程度,對ㄧ般病症大致都能夠判斷。
 
但是,醫病也是要有緣分的。每學期我們幫鄰近的幼稚園免費篩檢視力、斜弱視,每班總會發現好幾位孩子需要矯治。但是寫了複診通知後,很多小朋友到了下學期再來,還是一樣的問題,家長完全沒試圖處理。
 
就像我的老師說的:「能做多少算多少吧!來處理的,要想成是有緣分。」
 
我也知道 "不求不傳",但看到有家長們入寶山空手而回,已被告知孩子的情況卻以「老人家說長大就好了,」、「還這麼小不想讓他動手術」、「長輩不允許這麼小就配眼鏡」⋯等等理由來忽視視力視功能的黃金時期,還是不免嘆氣!
 
醫者並非萬能,但,既然身為上帝的一隻手⋯⋯我們還是繼續能做多少算多少吧!
 
(原文載自2016年03月06日臉書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芮安眼科 的頭像
    芮安眼科

    芮安眼科視光診所

    芮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