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雯是個慢飛天使,幾個月前媽媽帶她來,我們建議應該矯正她的度數。本來媽媽很猶豫,因為家裡的長輩會擔心這樣的孩子容易損壞眼鏡。在解說及溝通後,媽媽認同我們的看法,於是勇羽店長盡力幫小雯配了一副眼鏡。

 
過了一陣子後,媽媽告訴我們:「她有進步耶!現在下樓梯跟看東西都比較準確了,也能用手撿起小東西。本來復健師一直告訴我,小雯不會再進步了,叫我不要抱著期待。可是,我真的覺得她各方面都有在進步中⋯」
 
我鼓勵她:「世間沒有 "絕對" 這件事。妳是守護她的天使,別人可以沒信心,妳卻可以不放棄。」
 
又過了一陣子,媽媽帶她回診時,興奮地告訴我:「妳相信嗎?她最近開始會寫自己的名字了!」
 
哇~好棒的 miracle!感謝神!這份恩典一旦開始,就會源源不斷⋯
 
另一個小偉,在初診問診時,媽媽提到目前接受過動症的治療中,有在服用 "利他能"。我跟媽媽聊了一些,講到長期服用利他能的副作用;而且,我觀察小偉的言行舉止,覺得他沒有那麼嚴重。當然,我不是心智科的專家;但是,我跟小偉媽媽建議,現今似乎有過度貼上「過動症」標籤的趨勢,可以嘗試不要把所有的治療都放在藥物上。不妨多陪伴小偉,不要常常要求9歲的他必須像個哥哥的樣子,也不要老是糾正他的應對進退,孩子需要的是肯定跟讚美。甚至,有空多抱抱他。心靈,是更好的良藥!
 
半年後,小偉又出現了。除了長大一些之外,他看起來更穩定了。我問媽媽,還在吃利他能嗎?她說小偉現在已經沒在服藥了。我問:「其實沒吃藥,他反而更好,對嗎?」小偉媽媽微笑點頭。
 
每個人都有特別之處,但社會價值觀總喜歡把每個孩子都強力塑造成同一個標準。何謂正常?又何謂不正常呢?
 
如果每個孩子都能被養成完全接納自己與他人的獨特之處,怡然自得而不大驚小怪。那麼,這世界還會有什麼紛擾呢?!
 
謝謝南雁分享這一段YouTube ~
 
(原文載自2015年12月02日臉書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芮安眼科 的頭像
    芮安眼科

    芮安眼科視光診所

    芮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