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兩天,看診正忙時,一位藥廠的業務代表拿了一份英文論文來給我,我一看,當場笑出來。

那是一篇推崇長效散瞳劑阿托平的舊論文,特別之處在於,濃度是最高等級的1%。顯然,這位可愛的業務代表小姐沒看過我在臉書上寫的文章。
我問:「這要做什麼?」
業務說:「芮安醫師,這給您參考,近視的小朋友太多了,我們藥廠有生產這一瓶藥水喔!」
我又問:「那妳告訴我,這些文章裡面有提到那些阿托平可能有的副作用?妳們希望醫師推廣藥水,總要讓我們知道有哪些該注意的事情吧?!」
一時語塞,努力地瞪著論文,說不出來。
「沒有提到,是吧?」我微笑。
「嗯⋯⋯」她皺著眉頭。
「所以,妳並不知道阿托平有什麼副作用,可是妳們藥廠卻希望妳們大力推廣,這樣不覺得危險嗎?妳自己也有孩子,妳應該也不希望小朋友點的藥水,可能為孩子帶來副作用吧? !」
我給她看眼科醫學會發布的公告(今年3/28我在臉書上的發文),明文記載阿托平的眾多副作用。我說:
「新加坡已經在研究,阿托平Atropine的濃度應該降低到0.01%了,妳們藥廠怎麼還會再走回頭路,鼓勵濃度調高到1%呢??妳回去上網查查,就知道有多少研究報告談到阿托平的毒性。藥廠應該要比任何人都清楚藥物的安全性呀!」
上上個禮拜我參加新加坡的國際近視會議,從頭到尾,就沒有任何國家的演講者提到阿托平對近視控制有什麼正面的角色。
這位業務代表問我:「如果是這樣,那為什麼台灣點了這麼多年的長效散瞳劑?」
我回答:「因為 "無知",包括過去的我。我也開過長效散瞳劑,因為從前師長們這樣教。但是一旦知道錯誤後,就該修正回來,不要一錯再錯,不是嗎?」
我勉勵她,要選擇自己信仰的道路,回歸醫療專業,而不是先考量業績。錯了就改,其實並不難。
唉,我沒講的是,最近幾篇研究,直指長效散瞳劑這一類Anti-cholinergic drug藥物,有可能造成更嚴重的遠期後遺症⋯⋯我還在密切注意後續報告~
天佑台灣下一代!
 
(原文載自2015年10月15日臉書)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芮安眼科 的頭像
    芮安眼科

    芮安眼科視光診所

    芮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