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信任」是一門終生的課題。

 
女兒小時候,有一次因為某件事情很焦慮,到睡前還在擔心。我教她,放心睡覺,信任神,把憂慮交給上帝。她很認真地閉眼禱告了一會兒,然後張開眼睛問我:「媽咪,可是我的憂慮還是在,怎麼辦?」
 
上個禮拜,來了一位有趣的患者。40多歲的先生,訴說因整天都需用電腦工作,雙眼累到不行。之前在某家診所治療,白天不定時的點用短效散瞳劑,並且配了一副"舒壓"眼鏡。這種方式我們是無法認同的,在白天點散瞳劑把瞳孔強迫放大,然後再配深度老花的多焦眼鏡來彌補。不只這樣,還多加了一瓶降眼壓的青光眼藥水!
 
我問:「這樣有效嗎?」
 
他答:「我也不知道,可是點藥之後,只有戴他配的這副眼鏡才舒服。」
 
我不禁失笑:「那當然呀!你是成年人,白天點散瞳劑,兩眼會失去調節對焦能力,戴一般的眼鏡肯定不清楚,要戴深度的老花眼鏡才行。可是,這樣的邏輯很奇怪,就好像先把兩手打成骨折,再裝上義肢一樣荒謬。」
 
他喃喃自語:「我看了好多家眼科,也都不贊成。」
 
勇羽店長幫他檢查完後,說:「其實,你是因為長時間打電腦時,戴上不適當度數的眼鏡才會這麼痛苦。只要把眼鏡度數重新配好,就會改善了。」
 
他掩飾不住猶豫:「為什麼你們和別家眼科的醫師都這麼說⋯?我要相信誰?」
 
本來我還想解釋青光眼藥水沒事不要亂點,聽到他這麼說,我很認真地看著他的眼睛:「你不必一定要相信我。但是,如果你還沒準備好,我也不會給你處治。因為你會東逛西逛眼科,害怕錯失了什麼而胡亂全部通吃,這樣是沒有效果的。等你願意相信我們的時候,再來好好解決你的問題吧!」
 
還有位家長看了我們上次的臉書,帶孩子來檢查,我建議她考慮不要再繼續給孩子點阿托平了,反正近視並沒有因此得到控制,還得承受可能的副作用風險。
 
這位媽媽頻頻點頭稱是,可是臨走前,遲疑了一下子,跟我說:
「芮安醫師,我知道妳說得很對,可是,我還是會擔心。因為大家都在點散瞳劑,如果⋯我們不點藥,近視會不會一直增加啊?」
 
我對她眨眨眼,微笑說:
「這是每個當父母的人必經的課題。練習選擇自己「相信」的,然後從「實行」中驗證,並且「承擔」。甚至可以說,這是每個人一生的功課。雖然我這麼建議,但是做不做,妳自己要決定。」
 
我也是。我將自己認同的資訊跟大家分享,並不是希望造就出什麼形象,只是盼望能夠一起往真正有效又安全的醫療努力著。我們不斷地堅持實行,並且勇於承擔。
NAMASTE!!
 
(原文載自2015年12月11日臉書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芮安眼科 的頭像
    芮安眼科

    芮安眼科視光診所

    芮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