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多家長聽了我對於配鏡的主張後,進來臉書留言問:

「一般小朋友的眼鏡,到底要配幾度呢?」
 
我都會不知從何答起,因為配鏡的度數處方,不是只用一句話就能給出的。
人類是雙眼視覺的動物,配眼鏡不是將兩眼的視力矯正到清楚即可(如果配不清楚,就更別提了!),還要考量兩眼的互動、協調、焦距調整能力、融像等等⋯ 。真正要驗配出一副合適的眼鏡,沒有半小時到一小時以上,是不可能的;有時候甚至需要更久。
 
所以,坊間標榜20~30分鐘快速驗配加取件的日本品牌連鎖眼鏡店,我實在不知道他們是怎麼操作的。
 
反之,前天有一位爸比告訴我,「醫師妳不只在治療孩子的視力,也在治療孩子的心理。」
 
這位家長只用一句話,卻讓我許多的努力都得到了意義。
 
有時候,孩子被帶到我的眼前,因為爸媽的擔憂焦慮而沮喪,彷彿自己是個異類、不被接納。
 
我會看著他們的眼睛說:
「嘿, 你知道嗎?有散光的人比較聰明耶!」
 
或者是:「每個人都有一樣需要特別照顧的地方,你的是眼睛,我的是牙齒,看牙醫更可怕!」
 
我也希望只用一句話,就能讓孩子開始接納自己。
 
只用一句話,有時可以讓人生轉換色彩。
 
但如果想要只用一句話,就說明該怎麼配眼鏡⋯ 只能說,抱歉,那是不太可能的呀~
 
(原文載自2015年11月11日臉書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芮安眼科 的頭像
    芮安眼科

    芮安眼科視光診所

    芮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