ㄧ年半以前,我寫了這篇文章《何謂專業?專業到底有沒有價值?》,闡述我們不免費提供驗光處方的理由。如今更加不同的是:我們的驗光處方,即使連想要 "自願自費"也不予釋出了。

 
換句話說,我們的檢查結果,是拿來對我們的治療負責的,而不是用來販售的。唯有如此,才能達到真正解決患者困擾的目的~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《何謂專業?專業到底有沒有價值?》
前幾天,門診遇到一件事,我們再度被迫思考這個問題。
 
在現今物質充裕的時代,看得到、摸得到的東西,似乎已成為王道。相反地,看不到、摸不到的,在某些人的思維中,則不值錢!
 
真是這樣的嗎?有點智慧的人,都會說「當然不!」
 
要不然,“愛”不重要嗎?“關懷”不重要嗎?“喜悅”不重要嗎?人們殫精竭慮地去賺錢,不就是為了讓自己或家人幸福嗎?“幸福”可也是看不見、摸不著,只能意會的;但是,如果缺少了幸福,誰還敢說人生是有意義的?!
 
這次的事件是這樣的:
門診來了一位中年患者,主訴「最近戴眼鏡看遠處時變成雙影」。他為此非常焦慮,擔心眼睛出了大問題了。這症狀聽起來像是視功能方面的問題,我就請視光部勇羽店長先檢查他的視力及視功能。勇羽是中山醫學大學視光學系畢業的,受過完整良好的教育與臨床訓練。當天來的患者還不少,不過勇羽還是非常有耐心的花了將近一個小時,幫這位先生詳細做了一系列的檢查。然後找出了癥結所在:他的內斜位量比較大;於是,給予稜鏡處方。患者一戴上我們的試鏡片,立刻就驚呼雙影沒了!
 
然而,本來想當下換掉鏡片的他,嫌稜鏡鏡片比一般的鏡片貴,又面露不悅。於是,勇羽就請他自行考慮決定,接下來讓我進行檢查。
 
我檢查後,沒發現其它特別的疾病。這時,這位先生開口了:
「醫生,我想請你們給我剛才檢查的驗光數據,可以嗎?」
 
我回答:
「健保局對於驗光這一部分的檢查項目,是沒有任何給付的。我們視光師幫你做的這套檢查,在美國至少自費100美金。我們檢查,是為了幫你找出疾病問題,也告訴了你的問題所在。如果你只需要拿走我們檢查的數據,恐怕是必須付費的。」
 
他突然站起來,非常生氣地嚷著:
「什麼?我已經付了掛號費,只是拿個處方,還得再給錢?我不看了( 事實上,他已經看完了我們眼科醫師加視光師了) !」邊揮舞著雙手,氣呼呼地走了。
 
台灣實施全民健保二十多年來,真的造福了許多民眾,這是不可抹殺的功德。不過,因為大病小病都保,造成浮濫,弄到民眾健保費高漲,壓力日增;醫院診所被強迫淪為全世界最廉價的醫療單位,怨聲載道。醫病雙輸,卻是另一項不爭的事實。
 
我不想在此抱怨健保對醫護人員造成的戕害,以後有機會再說。而這位患者的健保思維很簡單:
「我每個月有付健保費,來到你們診所,付了掛號費,你們就應該滿足我一切需要。不過是拿個處方,又不是要你們送眼鏡,憑什麼不可以?」
 
親愛的這位患者,如果到律師事務所諮詢法律事件,難道可以說,律師沒有給你有形的東西,就不應該付費嗎?我們得到的,是指點迷津、減少損失,甚至避免身敗名裂耶!或者是,難道我們去聽歌手演唱會,也因為“沒有帶走東西”而不該買門票嗎?別忘了,帶走的是一輩子美麗的回憶啊!這當中最有價值的,正是「專業」啊!
 
健保對眼科提供的服務,把驗光視功能排除在外,可能是健保局認為,光學視功能不是疾病,不需治療。即使沒有費用可以申請,而我們之所以會不惜成本,不斷添置先進的視光設備,對每一位有需要的患者不厭其煩地仔細檢查,為的只是想幫助診斷,為我們的患者找出問題,解決痛苦。讓他們不必往返於不同的醫院診所之間,卻得不到一個明確的答案或建議。雖然,我們樂意義務為患者檢查視光,但並不等同患者可以理直氣壯地向我們免費索取處方證明。
 
為什麼我們不採取免費的方式呢?理由有二:
一、配一副適合的眼鏡,當然不是簡單的,配鏡人才是需要耗費許多成本才培養得出來的。不適當的眼鏡,在臨床上會造成許多症狀。除了驗光處方之外,患者選完鏡框後,還有很多細節要定位。只拿處方出去,別的店家若是沒有同樣的認知與技術,到時候配出來的眼鏡,還是不會理想。屆時,配鏡者會求助無門,浪費時間與金錢。
二、無論聖者阿瑪巴關或賽斯,都一再開示教導:金錢是愛的能量,不要規避金錢的流動。尤其是去做對別人有幫助的事情時,不要認為自己所做的一切,不配獲取金錢;也不要認為,別人為我們做的不配得到金錢。鄙棄金錢的神聖價值,就阻礙了宇宙間愛的能量的流動,就失去成長的機會。
 
因此,對於驗光視功能這一部分的檢查,目前我們採取的方式是:我們會為每一位患者盡心做足應做的檢查,自行吸收有形或無形的成本。但是,如果要拿取驗光處方出去別處配鏡,我們會解釋清楚,建議應請配鏡店家自行確認度數處方,俾免日後的困擾。
 
每一件發生的事情都是完美的。感謝這一位金剛菩薩,讓我們有機會更堅定自己的立場及理念。唯有真正尊重自己的專業,並提供別人尊重自己的機會,眾生才會彼此尊重,消除分別心啊!
 
(原文載自2016年01月11日臉書)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芮安眼科 的頭像
    芮安眼科

    芮安眼科視光診所

    芮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