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如<<與神對話>>中說的,比希特勒更有罪的,是允許希特勒迫害猶太人、以為事不關己就視而不見的全人類。而那些涉入其中,卻沒有作為,甚至助紂為虐的當權派人士,就更需要反思:我真的要當這樣一個、別人生命中的霸凌者嗎 ?

 
上個月,我去探望了我的恩師董曉青醫師。
 
董醫師不但是我的恩師,也是我的貴人。他近年台灣、美國兩地往返,加上我南移高雄開業,因此我們見面的機會比從前減少了。所以,趁他暑假回來台灣,我邀眼鏡部店長勇羽,乘高鐵一日來回,去拜會董醫師,也順便請教一些臨床上的問題。
我從一個熱衷於開刀的手術醫師,到今天自己開業,專注於眼視光領域,無疑地,董醫師給了我最多的提攜與支持。芮安眼科所使用的技術來源,絕大多數是來自董醫師多項擁有美國FDA 20年專利的技術:包括角膜塑型術鏡片的設計、多焦老花軟硬式隱形眼鏡的發明、近視雷射後變形角膜的隱形眼鏡、圓錐角膜的治療……甚至,學童的學習障礙診斷與治療等等。
 
當年,我為了更深入了解屈光不正(白話就是,近視、遠視、散光與老花,這些光學上的度數問題稱之),想讓我在操作近視雷射手術上有更細膩的判斷。因緣際會下,聽了董醫師在學會的講課,如獲至寶,就登門請求董醫師,能讓我去他的診所學習。於是,曾經有約莫一年的時間,我總是在星期三的空檔時間,前往董醫師於安和路上的診所,學習進階的驗光知識。原本,只想解答一些近視手術前的光學疑問。沒想到,董醫師不吝傾囊相授,陸續教導了前述他手上多項擁有美國FDA 20年專利的技術。甚至還有學童的學習障礙診斷及治療,挽救孩子免於貼上“過動症”的標籤、冤枉吃了一堆「利他能」。我,就像劉姥姥進了大觀園,霍然看見有許許多多被一般人(包括醫師在內)認為「根本做不到」的治療方法……竟然實現了!
 
然而,這樣一位在醫學上有著重大貢獻的學者醫師,卻未得到自己人的尊敬對待。董醫師的發明,在同業的杯葛下,他的發明始終被一再阻難壓制。在台灣,無處不充滿政治算計。反倒是美國,大大敞開雙臂歡迎董醫師,以優秀人才的身分給予居留權。所以,這幾年,董醫師將他的專利發明推展至美國、澳洲,把提升眼睛健康的這些技術分享給外國人。
 
這就是目前台灣的困境。
 
人才外走,不是不愛台灣,而是社會上瀰漫著一種扭曲的現象:外行的管內行的;不專業的壓迫專業的;有證照的處處受限,沒證照的反而大張旗鼓、沒有罰則(好比<<視光師法>>的立法,到現在還被鐘錶連鎖店杯葛擱置呢);炒房地產天價賣房可以,醫護人員費心費力照顧病人還要被打!
 
或許,這也是人類課題的體現吧!只不過,與其我們常常羨慕歐美的進步體制健全,還不如每個人都能親身力行:放下一點擔心小我損失的抗拒,多一點設身處地大我的同理心。
 
正如這次的氣爆事件。如今一切攤開來,洋洋灑灑的人為疏失,其實說穿了,就是許多的人沒有把注意力花在「把事情做好」之上,而是花在「讓少數人得利」之上,顛倒了事情的本質。
 
改變錯誤的困境,其實需要的是勇氣。正如<<與神對話>>中說的,比希特勒更有罪的,是允許希特勒迫害猶太人、以為事不關己就視而不見的「全體人類」。而那些涉入其中,卻沒有作為,甚至助紂為虐的當權派人士,就更需要反思:我真的要當這樣一個、別人生命中的霸凌者嗎 ?
 
天使與魔鬼,存乎一心啊!
 
(原文載自2014年08月08日臉書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芮安眼科 的頭像
    芮安眼科

    芮安眼科視光診所

    芮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