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3月28日及10月15日寫了兩篇關於長效散瞳劑Atropine的文章,引起很多小朋友家長的關注。可喜的是,與我們同樣不往「主流」靠邊的家長愈來愈多,我們常常互相分享著觀念與經驗;但是,也有家長過於謹慎了,把散瞳劑視為洪水猛獸,一聽到就全身警戒。

「小茱爸爸媽媽,她的視力檢查結果似乎有些近視,我想幫她點幾次散瞳劑,判斷有沒有假性近視的成份存在。」
 
小茱媽媽立刻拒絕:「散瞳劑?!哦,不必了!聽說散瞳劑對孩子不好。」
 
我慢慢解釋:「只點幾次,不見得就會立刻有副作用啦!小茱年紀小,度數並不高,又是第一次來檢查;如果不用散瞳劑,不容易分辨出目前的近視還有沒有機會消除掉。」
 
小茱媽媽還是不放心:「真的嗎?真的不會怎樣嗎?」
 
我安慰她:「只點幾次就有副作用的機會,跟中彩券差不多啦!」
 
其實,我在第一篇文章中,開門見山就說了:
我反對毫無節制地以長效散瞳劑"阿托平"(Atropine)來企圖控制近視。
重點在「毫無節制」四個字。
 
任何事情,毫無節制地天天重複作,不會有問題嗎?我們可以思考ㄧ下。尤其是藥物~哪一種藥物可以天天使用,長達數年、數十年,而不需要調整、暫停的?
甚至也有些研究認爲:學齡前(6歲以前)的兒童若使用長效型散瞳劑,可能會延遲大腦發育(因為視覺長時間處於模糊狀態)。
我的主張很簡單:應該去了解用在自己(孩子)身上的治療是什麼。真的相信,那就作看看吧!如果有疑慮,請多花點時間查證。把孩子的健康主權拿回來手上。
(不過,阿托平的另一個問題在於,不能隨時想停就停,有可能度數反彈更深。所以,千萬請不要看了我的主張後,就自行斷然停藥。)
近視的成因絕非單一因素。這次亞洲大學視光系舉辦的「國際近視控制講座」,揭示了一件訊息:
光學性近視控制的理論,開始成為焦點了。
反之,藥物如長效散瞳劑,在台灣的近視控制舞台上,已經稱霸了20多年;然而,今日的學童,是否近視率比過去上ㄧ代獲得更良好的控制?
 
誰能告訴我?
 
(原文載ㄗ2016年06月02日臉書)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芮安眼科 的頭像
    芮安眼科

    芮安眼科視光診所

    芮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