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奇媽媽帶著正奇出現了。

5年前,正奇媽媽帶他來找我配角膜塑型。正奇的近視高達800多度,角膜散光200多度,無論到哪裡,都會被視為高難度案例。

 

結果,效果出奇的好,第一副鏡片就讓他每次回診的兩眼裸視都在1.0 ~ 1.2,五年來總共只增加了25度的近視。

 

也許正因為效果太好,即使定期催促,正奇也懶得回診。兩週前,她們出現了,說是不小心把鏡片洗破了,要來訂做。再多聊兩句,才發現,原來是有內情的。

 

其實一個月前鏡片就破了,但是媽媽貪方便,就跑去家裡附近的眼科去重配。對方眼科也很謹慎,先讓他停戴了半個月才重新驗配;但是,前後訂做了兩次,配戴後白天的視力「根本就看不清楚」,只好收回鏡片、退費。

 

我笑說:「正奇媽媽,妳知道他是超難度的案例嗎?並不是每一家都敢收這種case的,因為常常會忙了半天又得承受損失。」

 

媽媽喊冤:「芮安醫師,我哪會知道呀,妳從來都沒有跟我講過,他很難配!我還以為角膜塑型很簡單,每家還不都一樣。」

「害我們整整一個月不能看清楚,暑假泡湯了!」

 

唉,聽起來我好像也有責任哩。

 

然而,盡力把事情做好,也不一定要高調宣揚吧。最重要的是,能夠對患者有真正的幫助。

其實,像正奇這樣的狀況,如果是配戴亞瑟魔視另一系列的日間軟式SMR鏡片,會更簡單。SMR軟式鏡片把塑型後的周邊離焦效果直接設計在鏡片上;只要戴上,立刻就有周邊離焦的光學表面(目前被公認為近視與否的關鍵所在),在目前新近的研究中,跟行之多年的硬式夜戴型作比較,SMR軟式日戴型鏡片毫不遜色。

 

對於較大的孩子,即使晚上睡眠不夠(硬式夜戴的關卡障礙),戴上軟式SMR鏡片,白天依然能夠達到擬真角膜塑型的效果;而且清潔保養變簡單了,因為操作不當所產生的問題也變少了!實在是大孩子的福音。

 

以我自已的女兒來說,從近視100度就開始角膜塑型,本來都很穩定,但是上了高中後,每天的大小考壓得她每晚睡眠少得可憐,鏡片也戴戴停停。結果,那三年內就暴增到300度~~當年如果有SMR可以使用,應該就有不ㄧ樣的結果了!

 

科技不斷進步,人類生活會愈來愈便利。我充滿信心期待著~

 

(原文載自2016年09月13日臉書)

 

IMG_1371.JPG

IMG_1372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芮安眼科 的頭像
    芮安眼科

    芮安眼科視光診所

    芮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