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青光眼藥水與近視》藥物的發明是偉大又迷人的,藥物可以迅速解決眼前的問題;但是,藥物也會拿走我們對於健康的自主能力。我們常常告訴患者:藥就是藥,只對目前有幫助,但不會徹底解決問題。

「藥物」當然不等於「健康」!

藥物本身並不邪惡,自己身體的功課,還是要自己老老實實地去做。

 

最近被問到:聽說有一種控制近視的新療法--- 讓孩子點長效散瞳劑、合併降眼壓的藥水Brimonidine,好像很有效耶?!

 

唉,對於長效散瞳劑阿托平Atropine,三月時我已經詳細描述過了,這裡不需要再重複我對它的疑慮。至於降眼壓的藥水Brimonidine,我不是青光眼的專科醫師,所以還是得查一下藥典&資料,整理如下~

 

Brimonidine (衛目明)屬於腎上腺素激導性興奮劑,用於高眼壓症及隅角開放性青光眼;心肺功能的副作用比其它青光眼的藥水"較少"(並非"沒有"哦!),氣喘者禁用。

其主要副作用(10%~30%發生率)有:

口乾、結膜充血,燒灼感、頭痛、視力模糊、疲勞、嗜睡、過敏搔癢。(見原廠藥水說明仿單)

請注意最上一行所寫:

「用於小兒科之安全性及效果尚未確立。」

 

醫療的最低底線是Do no harm(不傷害)。若能有利益患者的off label use(適應症外使用),諸如抗癌藥物被改用來注射治療黃斑部或視網膜病症,能夠讓患者重見光明等等,那真是美好的事!但是,如果是長期點藥,卻對藥物帶給孩子可能的後遺症忽略不計(想到 "疲勞嗜睡口乾" 這些神經性副作用,我就頭皮發麻),那就有必要審慎再審慎。

 

後來,我回答:「我還沒有這種近視療法的詳細資料。但至少目前為止,我是不會給自己的孩子長期點這些藥啦!家長們多花時間陪伴孩子,堅定地把平板和手機收起來比較實在吧。」

 

天下沒有方便路,既然接了「父母」這神聖的任務,還是老實修行吧~ 加油!

 

(原文載自2015年09月03日臉書)

 

IMG_1362.PNG

IMG_1363.PNG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芮安眼科 的頭像
    芮安眼科

    芮安眼科視光診所

    芮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