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怡接受角膜塑型的療程已經一年了,不過因為之前媽媽要上晚班,沒辦法天天幫她戴鏡片,小怡常常偷懶沒戴。最近,媽媽改成正常上下班了,可以再幫小怡摘戴鏡片;可是小怡還是常常藉口不想戴鏡片,回來檢查時,度數又增加了。

 

我問小怡:「戴的時候有什麼不舒服嗎?」她搖頭。

 

我再問:「那為什麼不想戴呢?角膜塑型可以幫助妳控制近視,這個妳ㄧ直都知道吧?」

才五年級的她,故意ㄧ副蠻不在乎的樣子:「近視就近視啊,有什麼關係?!妳從前有認真戴嗎?」

 

嗯嗯,真是天龍國的思想。我先告訴她:「我小的時候,哪有這麼好命!能被養活就算好運了。」

接著,打開桌上電腦儲存的資料:「妳想知道近視有什麼關係嗎?來吧,我讓妳看幾張圖。」

 

「妳看 ,這是正常的眼底神經層,在眼球的最內層,它們讓我們看得到這個世界。看到了嗎?明亮的視神經盤、漂亮的視網膜、健康的黃斑部,像一片美麗的樹葉。現在妳的眼底是長這個樣子的。但是,」

我指著下一張圖:「如果妳的近視超過600度,眼球變長,這些神經組織就可能會開始變差,變醜。像這樣,好像樹葉開始枯萎⋯」

我繼續講:「如果度數再一直增加,超過1000度,眼底可能就變成這樣,像ㄧ片被蟲咬的枯葉。枯乾的眼底當然比較容易生病。」

 

本來小怡還不太正眼看我打開的圖片,但是看到第二張、第三張時,慢慢眼神裡出現驚詫。

我對著這個提早進入叛逆期的小女孩,認真地告訴她:「全世界只有妳自己,可以決定要不要照顧自己的健康。媽媽、或是醫生,都只能幫妳一點點,妳自己最重要。妳將來會活到100歲,妳的人生會很精采;不管妳心裡有什麼不開心,如果小時候能把身體照顧好,以後妳想做什麼都更方便。ㄧ切都是為了妳的健康!要不然,難道妳以為,我們大人因為沒事做,才喜歡對妳們囉嗦呀?」

 

小怡出去後,媽媽進來診間,我低聲跟媽媽提醒:「有空多陪陪孩子吧!小怡提早進入叛逆期了,妳別太在意她的頂撞,假裝沒聽見就好,盡量多滿足她安全感的需求。」

 

資深護理師的小怡媽媽點頭:「我知道,我會的。」

 

心理會影響生理;親子關係也會影響視力。我相信,關心孩子的小怡媽媽,會把親子關係處理的很好。

 

孩子啊!你們知道嗎?你們是人類未來的希望。在我這一代,雖然物質上比較匱乏,但是精神上是開闊的,整體社會氛圍是樂觀的。現今的世界,的確有很多挑戰,卻也有更多的可能性!你們會選擇投胎在這個世代,是經過上天挑選的,有著特別的任務與機會。身為LKK的我,只能誠懇地跟你(妳)分享唯一的心得,那就是:

在你的人生中,你自己最重要!

 

你不必為別人負責,只要為自己負責。因為,當你真正為自己負起責任時,不但自己將得到快樂,週遭的人自然也會得到快樂。請善待你的身體及心靈,做自己ㄧ輩子最棒的朋友!

記得啊~你自己最重要!

 

(原文載自2016年04月06日臉書)

 

IMG_1359.JPG

IMG_1361.JPG

IMG_1360.JPG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芮安眼科 的頭像
    芮安眼科

    芮安眼科視光診所

    芮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