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兒子的左眼總是比較模糊,就算6歲就開始戴眼鏡也一樣。看過很多醫院,都說是弱視。」快升上小學三年級的小南,爸爸初診時這樣主訴著。

然後他接著說:「他點長效散瞳劑半年多了。而且我們每天都有幫他遮蓋右眼,也持續兩年了。」

 

弱視點散瞳劑?對我來說,聽起來真的很怪。

 

也許點散瞳劑的用意是在企圖控制近視,但是對於小南來說,弱視的黃金治療期已經所剩不多了,當務之急應該是盡量讓眼睛看得清楚、常常使用,而不是把瞳孔放大、讓眼睛更失焦模糊呀!「東牆失火救西牆」,最後兩邊都沒效果。

 

檢查小南的瞳孔,兩眼確實都有散瞳。戴上他自己眼鏡後的視力:右眼0.8,左眼0.5。

 

眼鏡的近視和散光需要再調整、重配,度數調整後的視力值可以再往上調升;我們也請小南爸爸把散瞳劑漸次停掉,讓視覺品質恢復自然狀態。如此一來,每天的遮蓋療法會更有實際效果。

 

眼鏡重新配好後的第二週,小南爸爸開心地告訴我們他的發現:本來小南都要走到時鐘前面才看得到時間, 現在轉個頭就看到了!測量小南的矯正後視力,左眼可以到0.8了,比我們預期的進步速度還要快。衷心祝福他能夠ㄧ路進步到正常的視力!

 

從事醫療工作,最大的成就感,應該是來自於:我們給出去的治療,讓患者獲得了“有效”的改善。醫療不是形而上的哲學,也不是唇槍舌劍的辯論;「有效,而且安全」是我個人追尋的最高原則。

 

這也讓我想起,前幾天ㄧ開診時,就走進ㄧ位漂亮的小姐。ㄧ看到她拿出ㄧ疊產品傳單,就知道是廠商的業務代表。

 

她的笑容很甜:「林醫師,向您推薦我們的葉黃素,還有蝦紅素⋯我們的產品都很棒喔!很多診所都很熱銷呢!」

 

我微笑:「我現在很少推薦營養食品耶,除非是真正有眼底或黃斑部病變的患者,我才會建議去吃葉黃素。」

 

我又補了一句:「其實,我雙修西醫和中醫,對健康之道是很有興趣的。很多產品,我自已大概都吃過了;可是我還是覺得, 如果不是確定有一定的效果,我真的不想隨便推薦給患者。」

 

很多產品,可能的確成份很不錯,在實驗室也有正面的成效。但是在吃進人體之前,製造過程所添加的賦形劑、安定劑、防腐劑,或許帶來的 <弊> 遠大於 <利>。廠商卻從來不討論這一塊。

 

我們聊了一下,這位年輕女孩頻頻點頭。臨走前,她靦腆地要求我填一份產品使用意願單,說要回去交差。

 

我開玩笑說:「還是別填了吧,會打擊妳們的士氣。」

 

在正確的時間點,做出正確有效的行動。這,應該是世間事的準則吧~~

 

(原文載自2016年9月6日臉書)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芮安眼科 的頭像
    芮安眼科

    芮安眼科視光診所

    芮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