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續兩週舉辦的近視控制新方法的研討會中,不可避免地,「近視的原因」被熱烈地討論。

有位醫師靦腆地提出一個論點:他發現很多近視的人,都曾經在小時候有過想要戴近視眼鏡的念頭。因此推論出:

近視跟「意願」有關係。

 

當然,在座的醫師、視光師陷入不同的反應中;應該有人覺得這種說法不科學,也應該有人覺得耳目一新。

 

我個人倒是覺得,這種假設也對,也不對。從諸多的研究報告來看,近視不應該只有單一原因;甚至對於不同的人,得到近視的原因也不盡相同。

 

遺傳(基因)、用眼過度、環境、飲食、運動不足⋯⋯都被提出來過,也有相當程度的研究報告。在臨床上也可發現,有的孩子整天打電動也不會近視,有的孩子連電視都沒在看了,還是依然不斷飆升。

 

我很敬佩這位敢提出「意願」假設的醫師,他點亮了一處被忽略的角落:

心理狀態是會導致近視的。

 

講直白一點,對外在世界比較沒有安全感、或是不被允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,這種孩子是比較容易近視的。

覺得荒謬嗎?

 

我國的文憑主義,推著孩子們在充滿競爭的氛圍中長大。埋首書中不但能被稱許,也能從分數中得到安全感,孩子的潛意識中被植入「只有讀書,才能讓我成為有用的人。其他的事情,都會影響我讀書,是不好的。」;結果一路讀下來,造就了 "近世進士盡是近視"。

 

如果孩子能夠像我小時候ㄧ樣,常常跑到田野翻滾,大自然中有太多好玩的東西了,每天玩得精疲力竭,對3C的興趣應該也會消了大半吧~

 

至於遺傳因素導致的早發性近視,可能牽涉到家族的集體性心理信念。

 

那麼,難道只要心理狀態改變,就不會近視?當然沒有這麼容易,因為心理信念要改變是很巨大的工程,而父母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。如果父母也相信:只有讀書有未來、英數理化都重要、名校才有讀書氣氛、孩子我要你比我強⋯⋯等等,試問,孩子要怎麼相信這個世界是安全的?

 

最近很火紅的話題,海濤法師講的「假的!」,被許多人拿來開玩笑。其實,站在靈性修行的角度,海濤法師講的沒錯;問題在於,我們還沒達到開悟的境界,就不能用開悟者的方式處理事情。

物質實相有它的運作法則,你要循序漸進,才不會適得其反。

 

因此,在芮安眼科裡,我們會告訴家長,我們提供控制近視的療法,有非常高的有效率;但是,也總不忘提醒家長跟孩子們, 即使近視不增加,也不代表孩子真正的健康不重要。

唯有全體身心靈快樂的孩子,才是能夠迎接未來、創造未來的優質人類!

 

(原文載自2016年08月01日臉書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芮安眼科 的頭像
    芮安眼科

    芮安眼科視光診所

    芮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