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阿公很不能諒解,為什麼小東才幼稚園中班,就近視200度了?」小東媽媽掩不住憂慮。

「阿公?從前阿公有自己帶過小東嗎?」我好奇問。

 

小東媽媽說:「沒有。可是他不高興,直說我們是怎麼帶孩子的?!」

 

「怎麼帶孩子的?」我忍不住多嘴:「他沒看到嗎?妳們夫妻都要上班,還要照顧三個孩子耶~不然阿公可以來自己帶啊。」

 

她尷尬地笑了笑:「我昨天看到小東的視力單,跟小東說他該配眼鏡了;阿公ㄧ聽到,就開始碎碎念⋯」

 

上次小東的爸媽有一起陪小東來檢查,我知道爸爸有近視、媽媽視力正常,所以我教她ㄧ招:

「妳今天回去告訴阿公,說是醫生講的,這麼小就近視,往往跟遺傳有關。妳沒近視,爸爸600多度,顯然是父系的基因所影響。這樣應該就不會再唸妳了。」

 

其實在門診,阿公阿媽的這種影響力常常見到。有時候看到孩子的近視已經300度了,竟然還沒配眼鏡!家長會無奈地說:「阿媽說孩子太小不能戴眼鏡,不然以後會愈戴愈深。」或者是,孩子有超大角度的斜視,卻從沒去過眼科檢查,因為阿公阿媽說「長大就會好。」

曾有ㄧ位媽媽,帶孩子來配角膜塑型術,特別拜託我們要聯絡時不要打家裡電話,因為「阿媽還不知道他近視了,我們都不敢讓她知道。」

 

在我小時候,就已經「近世進士盡是近視」;沒想到,幾十年過去了,不但沒有改善,下一代近視的情形愈來愈嚴重!阿公阿媽的心情當然可以理解,但是,就如洪蘭教授說的:

「下雨了,打開傘吧!」

既然雨都傾瀉下來了,如果還不趕緊把傘打開,只會淋得更濕啊!

 

是的~該處理的,怨天尤人是沒有用的,選擇並支持對孩子最好的方式,才是為人尊長的責任吧。指責子媳不會帶孩子,怪東怪西,卻又寵溺孫子,任由小朋友玩手機平板⋯這不是我小時候八點檔的鄉土劇才會有的劇情嗎?老人家扮演的角色,跟近視的處理一樣,不應該老是停留在過去、毫無進步呀!

 

其實,今天這種情況,如果孩子的近視基因可能來自媽媽這邊時,我就會惦默不講,以免增加媽媽的為難。下雨了,我們會打開傘,但是會遮在最有效的地方,不是嗎?其實,身為醫師,也不能太老實,還是會基於善意看場面說話的啦~~

 

(原文載自2016年04月21日臉書)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芮安眼科 的頭像
    芮安眼科

    芮安眼科視光診所

    芮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