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位家長說:「芮安醫師,妳是我看過的醫師裡面,最不像醫師的。」

我大笑:「我也這麼覺得!」

 

其實我覺得,醫學沒有什麼「權威」,醫師不過是比一般人花更多的時間在探索醫療上,再把所相信的事理告訴患者;而真理就是真理,不會因為擺出嚴肅的表情就更值得信任。

但是,如果不夠專業就大言不慚、氣勢唬人,也是必須被檢驗的。

 

上禮拜,我在街上看到一輛公車駛過,車身上巨幅的廣告海報,醒目的幾個大字,大約是:

「長X生技團隊⋯葉黃素⋯打電腦、滑手機,不再煩惱!」

 

天哪!這是誰審核的廣告?這些字句,彷彿在告訴民眾:來吧!吃了我們的葉黃素,就可以長時間使用電腦手機,不必擔心3C的副作用了!

 

典型的愚民話術。那麼,如果滑太多手機以後,不幸產生了後遺症(高度近視、黃斑部病變等等),這家生技公司會負責嗎?事關健康,切勿愚弄大眾啊!

 

應該每一位眼科醫師都被問過,葉黃素對預防近視有效嗎?想當然爾,如果答案為「是」,家長就會拼命買;很可惜,葉黃素跟近視,並沒有直接的關係。

 

葉黃素的營養成分,主要是供應黃斑部等的需求,在黃斑部或視網膜神經系統有病變的患者,是有正面意義的。

 

但是,葉黃素對於「預防近視」,可說是風馬牛不相及,千萬不要誤把馮京當馬涼呀!

 

我會對家長說:「小朋友吃葉黃素,不如多吃新鮮蔬果。」

還會再補上一句:「問題在於,市面上的葉黃素,很多很多都是廠商自己OEM (委託代工) 的,品質上並沒有像藥品一樣受到規範、審核。可不要花錢買了一堆塑化劑、賦形劑、色素吃下肚。」

 

唉~盡信廣告,不如沒有廣告啊!

 

(原文載自2016年01月04日臉書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芮安眼科 的頭像
    芮安眼科

    芮安眼科視光診所

    芮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