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我在前天向政府官員提出的疑問。

 
20171118日,在<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>舉辦的年度會議中,我提出了這個嚴肅的問題,不是為自己,是為了台灣的下一代。我也當場展示了網路上許多國外的研究論文報告。
 
醫療不是政治,是活生生ㄧ個又一個的人生,一個又一個的家庭,到最終,也會影響到整個社會、還有國家。
 
全面濫用長效散瞳劑阿托平(Atropine)眼藥水,最大的危險是:以一廂情願的想法,將尚未證實安全性的藥物,忽略長期慢性使用所潛在的副作用,甚至因為錯誤的決策,並濫用國家政策來背書,進而全面推行強迫醫師與民眾配合使用。
這到底是愛之?還是害之?
 
擁護阿托平藥水的人,應該沒有仔細查閱過國際間對阿托平的探討研究。其實,現在網路這麼發達,隨手google一下國外的論文,真的不是難事呀。
 
阿托平眼藥水並沒有"近視長期治療"的適應症,官方的調查報告,沒有對阿托平藥水的使用做出任何警語,只是一味大力推廣。試問,哪一種藥物可以不問年齡、不問病情程度、不問可行性、不問有無副作用,就宣稱「勿因學童點散瞳藥之副作用及無立竿見影之療效而中斷治療」?!(圖二)
 
我個人覺得,造成這個失誤的原因,在於某些主事者私心過重閉門造車。投身花東防盲、推動偏鄉視力篩檢18年,去年得到「醫療奉獻奬」的許明木醫師,在會議中也明確反對濫用長效散瞳劑。許醫師的醫者父母心,也為台灣的孩童們憂心不已,令人感佩。
 
官方的計畫有時和實際經驗有一大段距離,政府官員統計研究時,有沒有詢問過點藥的孩子有何感覺?會不會影響生活?到底近視有沒有控制下來?有沒有先做足功課,先排除藥物的潛在副作用?還是自我感覺良好,先推再說?
許多醫師都發現了,阿托平的遵從性(compliance) 是很差的。會議中有位優秀的年輕醫師提出論文報告,點閱阿托平點越頻繁,可能效果越差;而且某大型眼科曾開散瞳劑的近視案例有6萬多人,然而有規律點藥且定期回診的可採納樣本數只有213人。眾所周知阿托平如果點點停停,近視度數更容易反彈(rebound)增加;如果實際上點阿托平的確對生活造成很大的防礙,為何我們還要強制使用呢?大人們自己有沒有自己點過試試看?(圖三)
 
朋友說:「妳的孩子已經長大了,妳幹嘛還去做得罪人的事?人家會攻擊妳,說妳有陰謀,想圖利自己。」
我回答:「是啊⋯可是,別人的孩子,也是台灣的孩子呀!」
 
忠言向來逆耳,還好現在是個民主社會。期待有權力者,能善用機緣利己利人,切莫步上「麻醉風暴」的情節啊!
我知道,無論官員或醫師,大家都是努力在做希望對學童們有益的事情;但是,專業沒有傲慢的資格,只能謙卑再謙卑。面對誠懇建言,如果一再選擇刻意忽略,那才是災難的開始。
 
唉,最該出席的教育官員,當天卻缺席了。正如我在930臉書《給教育當局的一封信》所述,現今教育方針仍然分數主義至上、過多小考扼殺學習興趣,於是過早學習、沒有制止幼兒園或者讓孩子閱讀及寫字,造成了四分之一的小一新生就成為近視一族,高度近視王國的命運怎麼可能避免? 
 
我們講的,可是全台灣的孩子呀~~
 
NAMASTE!!
 
(原文載自20171120日臉書)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芮安眼科 的頭像
    芮安眼科

    芮安眼科視光診所

    芮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