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多事情,ㄧ旦看到問題的核心,就開始走上了解決的路途;

就怕是沒看到、或是看到了還刻意忽略。
 
近視也是。
 
從我小時候開始,近視就是台灣的“特色”。幾十年過去了,如大家所知,近視的情況從來沒有改善過。近視的情形有多嚴重?2010年,國健署針對全國6至18歲的學童,調查後的數據顯示,國小一年級近視率為21.5%,到國小六年級就升高為65.8%(約2/3)!而這些還只是七年前的資料。
 
昨天參加了眼科醫師繼續教育的課程,其中一個講題是長庚醫院眼科對近視的探討。最近長庚醫院吳佩昌主任發表了研究成果,發現如果學童每週能夠有約200分鐘的戶外運動,將可有效避免還沒近視的孩子進入近視(對於已經近視的兒童,則沒有顯著效果)。
 
因此,「下課教室淨空戶外活動計劃」正在推廣中。也就是說,請學校老師不要用任何理由(進度趕不完啦、不乖要連坐處罰禁止下課啦、抄寫功課啦⋯等等)佔用學童下課時間。下課的10分鐘,就該讓小朋友離開教室,自由活動。
 
有人問,為什麼要干涉老師的教學?這真的是不得已,因為台灣下一代的近視問題真的不能再忽視了。
 
近視增加的速度能有多快?我曾見過一個小女生半年內增加200度的,當時我不願置信,於是打電話給我的老師-- 視力矯正權威的董曉青醫師,想問他是否有這種可能性。董醫師說,這個案例算什麼?!他曾經見過一個暑假就增加300度近視的案例(有經過完全散瞳後的度數)。
 
昨天,ㄧ個國中孩子在1年半以前就被我告知:ㄧ眼輕度遠視,ㄧ眼近視75度,要趕快配眼鏡,以免度數差距快速增加;結果,家長忽略我的忠告,ㄧ年半沒再回來追蹤。這次回來,近視那ㄧ眼已飆到300度!
 
究竟是誰參與打造了近視王國?我想,所有的大人都難辭其咎吧!孩子接收到的ㄧ切,都是大人給的啊!
 
 
常常被家長問到,為什麼現在的孩子,近視的問題這麼嚴重?在我看來,孩子其實都是受害者。容易近視的原因,50%是遺傳,50%是後天環境。即便遺傳方面無法改變,但至少還能努力另外50%呀!
 
我也常常半開玩笑:「想控制近視不難,教育部只要先減掉ㄧ半的課程,取消所有小考,禁止公布考試成績排名,就可以降低近視率了。而不是像現在,把每個學生都當作天才來塞知識,考試成績擺第ㄧ,逼得孩子下課後還得補習,然後才在大聲疾呼要控制近視⋯這不是很奇怪嗎?」
 
到底教育的目的,是為了培養人才,還是為了滿足大人的焦慮?從政府到學校、家長,到底有沒有盡到啟發、培養、協助的責任?還是只ㄧ味地以為:每個孩子都沒有自己的天賦或節奏,只要給予魔鬼訓練,就能像黏土一樣,塑造成大家想要的樣子?如果真的是這樣,孔子講的「因材施教」不就是在說笑了嗎?
 
倘若,目前的教育方式真的是正確的,為何台灣的競爭力與快樂指數ㄧ直落後別的國家?ㄧ定有原因吧。
 
每學期愈來愈嚴格的視力檢查回條,真的能挽救學童的視力嗎?這答案,不言自明吧~~
 
我想問,只不過讓孩子正常下課休息,真的很困難嗎?連這小小的改變都辦不到,還能談什麼教育改革呢?!
 
(原文載自2017年04月10日臉書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芮安眼科 的頭像
    芮安眼科

    芮安眼科視光診所

    芮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