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歲多的小涵,被鳳山的眼鏡店家好心轉介過來檢查。據家長稱,從一歲開始,大小醫院的眼科跑了許多家,就是沒有確定的診斷結果;而會去檢查的原因是,小涵只要到了戶外,就會畏光。

曾在眼科的電腦驗光檢查出有近視,但是因為電腦驗光的數據對幼童來說有很大的不確定性(幼童的調節力可以高達千度),而且小涵一檢查就哭,根本不配合,所以醫院只好先開了長效散瞳劑,說等再大一點能夠配合驗光時再考慮配鏡。
 
爸爸說,他發現女兒看東西時會拿得很近很近,所以相信她應該有近視。
 
小涵長得很可愛,幫她量電腦驗光時還算願意配合,細心的店長在機器的螢幕上發現到,下眼瞼有倒睫毛、角膜表面也不平整,可能和畏光有關。
 
電腦驗光數據出來顯示高度近視。如此一來,就有許多的可能性需要被排除了。然而,果然是一坐上診療椅就大哭。
 
說實在的,我自己也有小孩,要我去接受一個三歲的孩子有高度近視的事實,真的也會有心理糾結。所以,心中第一個念頭是:她可能只是調節力引起的假性近視吧? !因為,臨床上,即使是家族性的近視體質,小朋友大多也都會到幼稚園的年齡才開始出現近視。
 
可是很快的,我意識到了自己的鴕鳥心態,於是決定還是「毋枉毋縱」,請家長先幫孩子點藥膏,治療倒睫引起的角膜破皮,2週後再來複診驗光。
 
第二次門診,媽媽說,小涵比較不畏光了。我們用了一些“招數”,半玩半哄,切實地散瞳、驗光後,確定真的是高度近視合併散光的弱視,度數也順利驗出來了。幸好並沒有水晶體或其它的病變。
 
媽媽比較樂觀:
「總算檢查出來了,至少知道問題在哪裡。」
 
直率的爸爸說:
「醫生,我真的不希望她這麼小就戴眼鏡,我近視深,知道戴眼鏡的不方便⋯」
 
我了解,我也是ㄧ個母親。此刻,即便小涵爸爸嚼著檳榔、滿身草莽氣息,但每次都會陪伴孩子來就診,在我眼中只看到一位「俯首甘為孺子牛」的慈父。
 
可是,人生的球已經拋過來了呀,不接就得要重頭再來ㄧ次。生命的課題是不會放過我們的。
何況,未來仍然有很多值得努力的地方啊!
 
我鼓勵小涵爸媽:
「現在該怎麼處理,就怎麼處理。以後的科技,肯定還會更進步。記得,不要讓孩子太早學習讀寫,也不要太重視成績,ㄧ定要給她一個快樂的童年唷!內心快樂,眼睛就會健康!」
 
行走到這個閱歷,我看事情的角度已經不再ㄧ樣了。
 
為什麼我們可以讓看了很多地方、都無法配合的小涵在我們手裏檢查出來?其實,孩子需要的,也不過就是大人更多的理解和耐心罷了。另一方面,我們也很幸運,遇到對孩子真正關心的家長。
 
是的,未來,仍然有很多值得努力的地方~繼續走下去吧!
 
(原文載自2017年09月05日臉書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芮安眼科 的頭像
    芮安眼科

    芮安眼科視光診所

    芮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