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學院剛畢業時,對一切充滿熱情,以為當醫師的天職就是應該滿足患者ㄧ切的要求。然而,在這個工作崗位上20多年後,我有了不同的做法。

近年來,也是受了修行的影響吧!我現在講話,越來越直白。奇怪的是,目前為止,倒沒有患者或家屬表示抗議的(真的要感謝大家的寬容)。不過,我所說的,出發點都是希望患者有更好的選擇,而不是為了營利,聽的人或許都能夠感受到吧。
因此,如今越來越常跟病人說「不!」
小辰就是一個例子。三年半前,他還是個幼稚園中班的孩子,兩眼散瞳後檢查的度數就已經是近視75度。詢問家族病史,爸媽都是近視7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。當時我就建議盡快配戴眼鏡以及注意用眼習慣。
他們沒有繼續回來追蹤。再見到小辰,已經是兩年後了。
媽媽說,長效散瞳劑陸續在點,可是近視在兩年內暴增了400度。眼鏡後來有配了,可是度數還是不夠。
記得那一次,我還是建議媽媽把眼鏡度數重配到足夠;媽媽也問到了角膜塑型術,但是嫌費用高不考慮。
然後,這一別,又是一年後的今天了。小辰的近視度數已經快700度了!
「醫生, 他爸爸對他的近視很生氣。我們想要請妳幫我們開長效散瞳劑。」媽媽說明來意。
我說:「我可以開長效散瞳劑給你們,但是,並不建議給小辰長期點喔!他點了好幾年,看起來也沒有什麼作用,可見這種療法對他並不非常有效。妳們還是應該注意他的用眼狀況,他會不會看太多3C或補習⋯」
我還沒講完,媽媽就斷然說:「他沒有在玩手機電腦,也沒在讀書啦!我想說,就再讓他點長效散瞳劑好了。」
當然,是否用眼過度,家長的認知跟實際狀況有時候會有差距。我看媽媽只對點藥水有興趣,就直說了:
「小辰媽媽,我是屬於不喜歡開長效散瞳劑的醫生。在我的觀念中,長效散瞳劑只應該用在診斷中,而不是拿來讓孩子長期點。如果你打算長期讓孩子用長效散瞳劑,那請妳去別家眼科吧,我沒辦法這樣開藥。」
媽媽可能很少被醫生拒絕,驚訝地問:「為,為什麼?」
我很老實地回答:
「我自己的孩子沒有點過長效散瞳劑。連我自己都無法認同的藥物,叫我開ㄧ大堆給別人的孩子每天點⋯⋯我,真的做不到!!」
下診後,心情有點沉重。8歲多的孩子,會近視成這樣,除了遺傳,當然還有生活環境的影響。雖說高度近視也不是世界末日,但是,假如不靜下心來認真改變,只是像無頭蒼蠅似地斷章取義,近視的增加當然不會就此罷休。
如果,大人們對待孩子,只展現出無法耐心陪伴,ㄧ切只求速成,那麼,我們的下一代的人生,將會是何種面貌?
這個問題,恐怕比近視還重要~~
NAMASTE!!
 
(原文載自2017年03月11日臉書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芮安眼科 的頭像
    芮安眼科

    芮安眼科視光診所

    芮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