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星期天參加了由臺灣驗光學會、中山醫學大學視光學系、中山醫學大學視光學系校友會聯合舉辦的《2023台灣視光學術研討會》
視光的水很深,對眼科的治療影響也極為巨大,所以像這樣的視光學術研討會饗宴,肯定是要躬逢其盛,而且用心學習的。況且,還可以遇到很多熟識的視光師朋友😍
更令人興奮的是,連馬來西亞的視光大師Stanley老師也來了!在疫情幾年期間,我們還是持續進修,藉由視訊方式向Stanley老師學習了最新的視覺訓練課程。
而我的恩師,「近視控制之父」董曉青醫師,也是主講人之一,跨海視訊演講。身為追隨他將近20年的門徒,再度和許多醫師、視光師聚在一起,聆聽學習他最新的醫療技術,繼續打開了更多的可能性,是我永不厭倦的洗禮。
董醫師是我的貴人,將我從對手術的執著,引領進入視光的領域,向我展示了視覺訓練的奧妙,完整了我身為眼科醫師的生涯價值。人生在世,遇到明師就要緊緊追隨;追隨董醫師這件事,是我做過最聰明的決定,也讓我在眼科的工作愈來愈有意義。
董醫師常說,雖然他是眼科醫師(M.D.),但是他的思維更像視光醫師(O.D.)。
雙眼除了「構造」上有沒有疾病以外,「功能」也決定了能不能正常運作。舉個例子,雙腳生來好好的,如果沒有慢慢練習爬行、站起來,也是無法進展到能夠走路的。「眼科」加上「視光」,才是最完整的照護。
眼科醫師如果不瞭解視光,就常常會發生 “眼睛各部分檢查都沒問題,但就是視力不好 ”、或者是 “因為功能不好,導致眼睛結構病變 ” 。受苦的是患者。
例如這位小朋友小樺,才4歲,一看就是右眼超高散光,應該要趕快配眼鏡矯正,才不會耽誤視神經的發育。結果,前面一家沒有配眼鏡,只是用傳統的老方法遮眼治療(Occlusion therapy),遮半年了,右眼視力還是偏弱(圖1)。
我們跟家長建議:先停止遮眼,盡快配眼鏡,然後整天戴。
半年後回診,視力已經提升到4歲的正常值了!(圖2)
沒錯,就只是正確配鏡,視力就正常了,不必胡亂弄東弄西。如果沒有正確戴眼鏡,反而又是點散瞳、又是遮眼睛,當然徒勞無功。因為,小樺弱視的根源在於散光沒有被矯正,當然要對症治療。
『視光』的水深不可測,新知不斷湧現,希望所有的眼科醫師都能夠重視、用心學習,那麼就是患者之福、台灣之福!
NAMASTE!!!
《眼科醫師也應該懂視光》
《眼科醫師也應該懂視光》
《眼科醫師也應該懂視光》
《眼科醫師也應該懂視光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芮安眼科 的頭像
    芮安眼科

    芮安眼科視光診所

    芮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