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天門診都會遇到值得分享的案例,可以佐證我們平常的理論。
第一位,4歲半小朋友,陪哥哥來看診,順便一起檢查。哥哥已經點了一年多的長效散瞳劑,最近半年停藥了,因為畏光。
看了我們視光師檢查完的結果,我跟媽媽說:「哥哥沒有近視啊!還停留在遠視。」
媽媽有點訝異:「前一家說他有100多度的近視耶!」
我解釋:「度數的檢查,電腦驗光是最不可相信的,只能參考參考。小小孩的調節力很強,在電腦驗光上面呈現出來的動作,落差甚至可以達到1000度。 說句玩笑話,如果相信電腦驗光上面的數據,那你就輸了。」
媽媽:「可是前面那一家也有再用試鏡片檢查一次耶!還是說有近視100多度,為什麼?」
我:「如果沒有用正確的雲霧法,就直接用電腦驗光的數據給試鏡片,驗出來也不會正確啊!」
驗光的水很深,但是不驗準的話,會造成無謂的勞民傷財。
話才說完,接下來看弟弟的檢查結果,馬上驗證我的話。
是不是?!光是看到這張電腦驗光單,可能就會讓人以為,兩眼的近視好幾百度了!(圖一)
萬一遇到沒有概念的,可能就開始開長效散瞳劑,然後散瞳完之後,就很得意地恐嚇家長:「假性近視好幾百度都被我們消除了!如果不長期點長效散瞳劑,你的小孩就會再度近視。」
有概念的,可能會開個短效散瞳劑,看看散瞳後的數據。
但是,我們連這一步都省略了,只要有夠專業的驗光師,直接就可以測出弟弟根本就沒有近視,而且還有50和75度的遠視(圖二)。
媽媽一時還不能轉換心情,問:「那我們接下來該做什麼?不必再點藥水或其它嗎?」
做什麼?去好好玩、好好運動,做這個年紀該做的事呀!
第二位更離譜,3歲的孩子,右眼遠視400多度、散光200多度,左眼遠視600多度、散光500多度,矯正視力只能到 0.7和0.3,屬於弱視範圍(圖三)。竟然沒配眼鏡、還在點長效散瞳劑!!!
雖然他已經不是第一個這樣被錯誤處理的孩子,但是每一次看到,都還是會讓人生氣。
我們把長效散瞳劑停掉,好好配了一副眼鏡,小朋友的矯正視力在四個月內就提升到了 0.8 和 0.7 ,未來可望繼續進步。只是戴眼鏡,才用了4個月,就讓他脫離了弱視。
該配鏡不配鏡、不該點長效散瞳劑卻亂給,這不叫提油救火,是什麼呢?
曾經有一位鏡框業者問我:
「究竟是驗光所驗出來的度數比較準,還是眼科驗出來的度數比較準?」
我的答案是:「不一定,要看驗光的人是誰。找到對的人驗光,才會是比較準的。」
有多少孩子是因為錯誤的處理而步入高度近視?提昇對近視的正確觀念,大家一起來!
NAMASTE!
 
28-128-2
28-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芮安眼科 的頭像
    芮安眼科

    芮安眼科視光診所

    芮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