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嘆氣,問小哲媽媽:「400度的近視還沒配眼鏡,他這樣怎麼上課呢?走在路上,看不清楚,妳不會擔心嗎?我們每次都建議配鏡,到現在還沒配戴,結果,他又比3個月前增加50度了。」

 
到了下午,我也不得不問小雪媽媽:「這麼高的散光,眼鏡都配了,為什麼不讓她整天戴呢?矯正視力比上次還更差~」
 
兩位家長都有著「眼鏡恐懼症」,能逃避多久就逃避多久。
 
小哲媽媽說,戴眼鏡打球不方便、塑型沒有空⋯
小雪媽媽說,她和家人以為,眼鏡還是盡量少戴比較好⋯
 
其實,沒被說出來的是:
她們心中認為,戴眼鏡是有害的!
 
我不知道這種普徧的觀念從何而來,只知道在現今醫學已相當進步的台灣,「戴眼鏡會越戴越糟」仍然深植在許多人的心中。
 
網路上有人主張,眼睛如果有器質性病變才是醫師的專業範圍,近視弱視這一類的視光問題不應該找醫師。
 
我個人是非常不以為然的。打個比方,難道關節手術開完後,不管病人能不能起來走動,都不關醫師的事了嗎?
或者是,心臟換好了,就丟給復健師去讓它跳嗎?不管跳得正不正常?
醫師,就是全面的醫治者,要能夠分派任務,掌握療程;醫師結合其它專業醫療人員,做出最好的分工 & 合作,才算是完整的醫療。
 
近視、遠視、散光、弱視,都是disorder,並非單純屬於功能性的問題,而是都可能會帶來器質性的病變。
諸如:高度近視容易造成水晶體提早混濁、視網膜病變等等;
高度遠視容易合併屈光性內斜視,和高度散光ㄧ樣,都容易造成弱視;
弱視是視網膜黃斑部中心高等分化的細胞沒有正常發育,生理生化上形同退化。
 
我問小雪媽媽:
「妳是讀什麼科系的?」
媽媽不解:
「我讀會計,怎麼了嗎?」
 
我打比方:
「我不是學商的,所以,會計記帳這些事情,妳千萬不要來問我!就算問了,我講的關於會計的任何ㄧ個字,妳也不要聽,因為我ㄧ定是亂講(當然,我不會做這種事)。
相反地,如果是關於眼科的問題,妳就該問我。而不是問你自己、或是別的行業的人,因爲錯誤的機會也絕對超過妳的想像!」
這是很簡單的道理吧?!
 
就像上個月,有位患者氣呼呼地質問我:「我的美容師好朋友幫我擠痘痘的時候,我戴著這裡配的隱形眼鏡,結果用美容燈照到我的眼睛就很不舒服,離開美容床後 "好。美容師說,應該是妳們幫我配的隱形眼鏡有問題,害我的眼睛變弱了,勸我不要再戴。叫我來跟妳們反應。」
 
天哪,用強光的美容燈近距照臉,本來就要為客人遮蔽保護雙眼的好不好?這是基本常識啊。
 
我很好奇,這位美容師有證照嗎?竟能如此大言不慚。(她應該不知道,我曾是醫學美容學會的會員。)
 
這位患者也忽略了邏輯的思考,只是ㄧ味感情用事。
 
我後來嚴肅地告訴小哲與小雪的媽媽:
「不要耽誤孩子。」
 
我不是喜歡當黑臉。只是希望在未來的某一天,他們不會感嘆,為什麼「從來沒有人告訴過我們」,而讓他們迷走多時!
 
這是我們能做的。
 
(原ㄨ20171016日芮安眼科臉書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芮安眼科 的頭像
    芮安眼科

    芮安眼科視光診所

    芮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