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見的場景,今晚又出現了~一位漂亮的小姐來掛號,主訴「我懷疑我的度數改變了,眼鏡戴得怪怪的,要拿遠一點更清楚,我擔心眼睛有問題。」

 
典型的溫和順從型人格,先把問題歸咎給自己。
 
此時她還戴著隱形眼鏡,幫她驗了一下電腦驗光,喔喔,兩眼都呈現遠視兩百度!
給她看近距離視力表,可以看到最小ㄧ行字體;再給她兩眼都是200度遠視的試鏡片,同樣可以看到最小ㄧ行!
 
她說:「我以為我的眼睛生病了,本來想預約台大的ㄧ項精密檢查,可是排不到。朋友介紹我來這裡看看。」
我說:
「妳這種年齡, 哪有那麼多病好生?妳戴了一副過重的隱形眼鏡,用來打一整天的電腦,當然眼睛最後會受不了而崩潰。
妳看,我給妳遠視200度的鏡片,也就是把妳的隱形眼鏡降了200度之後,妳還是可以看到最小的一排字,那妳何必要戴這麼重的度數?不但無益,而且有害!」
 
她瞪大眼睛:「真的?!多配了200度!」
我進一步解釋:「每個人在看近距離的時候,都必須從眼睛付出大約300度的調節力。這300度的力量,在小時候的綽綽有餘;成人了,還行有餘力;到接近40歲的時候,就會開始捉襟見肘,慢慢需要老花眼鏡來分擔這300度的需求。
妳才30多歲,叫妳拿出這300度本來不成問題。可是隱形眼鏡配過頭了,多了200度,可以說妳看近時得拿出500度的調節力⋯⋯ 妳,已經給不起了。」
 
「那我這副隱形眼鏡還能戴嗎?」她天真地問。
 
「戴任何眼鏡都是為了解決問題, 而不是製造問題的。妳再戴下去,本來擔心的老花眼說不定會提早來找妳唷!」
 
她從包包裡拿出一副眼鏡:「那麼這副眼鏡呢?我戴久也會變模糊耶!」
ㄧ量度數,兩邊都在近視700度左右。
 
請她摘下隱形眼鏡,先測電腦驗光。兩眼的近視都不到600度!用我們的度數給她看視力表,500多度加點散光就能看到1.0標準視力。也就是說,框架眼鏡的度數也是配過頭了。
 
「這副眼鏡在哪裡配的?」我問。
她ㄧ副無辜的表情:「就,就同一家配的啊!」
唉⋯⋯
 
約好下次來重配眼鏡。我安慰她:「妳這種情形很常見啦!還好妳年輕,只有感覺模糊酸痛;如果已經老花眼,眼鏡還配成這樣,症狀會更嚴重,甚至有人懷疑自己得腦瘤,跑去照電腦斷層呢!」
 
每件事的本質最重要,同樣地,希望台灣這個眼鏡王國,在配鏡度數的觀念及技巧上,普遍能夠越來越提升,而不是只有銷售數字提升啊~~
 
(原文ㄗㄞ2016年08月02日芮安眼科臉書)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芮安眼科 的頭像
    芮安眼科

    芮安眼科視光診所

    芮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