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立跟媽媽一起來,媽媽一開口就說「我們想檢查不等視」,一聽就知道曾經在別的地方看過。

 
檢查後,果然是 "不等視" 。右眼近視200度,左眼則是遠視。
 
小立媽媽問我:「醫師,該怎麼辦?他最近開始會歪頭看東西,有時候也會瞇眼睛。我能做什麼?」
 
我解釋:「兩眼差距至少200度,的確屬於醫學上的不等視。可是,不等視的兩眼視差是慢慢拉大的。我認為,這種孩子的視力要盡早矯正到兩眼都看得清楚,否則兩眼的競爭效應會讓強者恆強、弱者越弱。」
 
媽媽很苦惱:「我也想過,可是別的地方都說,先不要配眼鏡或角膜塑型,等左眼也近視了,到時候再配。」奧
 
「等左眼也近視了再配?」我反問:「那如果左眼ㄧ直不近視呢?妳聽過從前男生兩眼視差超過400度就不必當兵嗎?因爲那樣屬於丙等體位,連當兵都會被刷下來。
妳知道嗎?那些不等視超過400度的人,也不是生下來就差這麼多度數的;大部分是從100、200度⋯慢慢增加拉開距離的~」
 
所以,我們主張對於不等視的孩子,要更積極地處理視力,要更早配鏡或塑型。
不等視的原因,目前還不是很清楚;新的理論,推論與中樞神經的Magnocellular pathway與Parvocellular pathway (M路徑與P路徑)有關。臨床上,積極矯正視力、讓兩眼都能發揮正常的功用,是目前我們能做到的。
 
不等視如果較嚴重(兩眼差距接近300度以上),將會產生許多問題:不等像所產生的影響(暈眩,頭痛, 複影),眼睛疲勞,不舒服感,調節力不相等,垂直或水平複影,立體感降低等等。
 
如果任由兩眼的度數愈差愈多,會至少有兩項影響:
1. 孩子在童年時,許多視覺功能還在發育中,需要良好的視力作為支撐;一旦視力不平衡,視覺功能就談不上有多好的條件來好好發育。
 
2. 等到度數差很多了才配鏡,鏡片產生的影像大小不同,以及棱鏡效應,都會造成戴眼鏡閱讀時的困難,這對學習中的孩子,無形中讓他(她)「輸在起跑點」。
如果真的成為較嚴重的不等視,連配框架眼鏡都可能會發生困難,有些孩子會寧可不戴眼鏡,只靠視力好的那一眼去看,較差的那一眼就會被放棄,走向愈來愈糟糕的惡性循環,產生斜視、視覺抑制、奇特姿勢⋯等等。
 
到了此時,就要考慮角膜塑型、或是進化型的軟式隱形眼鏡如SMR了。
 
總之,早作處理,勝過日後更多的補救。
 
所以,為什麼不處理呢??
 
(原ㄨ2017年01月08日芮安眼科臉書)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芮安眼科 的頭像
    芮安眼科

    芮安眼科視光診所

    芮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