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晚遲了半個多小時下班,在回家的路上,無法揮去剛才最後一位患者父女的身影,忍不住開始送光給他們,祈請上帝給他們最大的庇護及恩典。

 
這幾年來,我觀察到一個很讓人欣喜的現象:台灣社會的爸爸們越來越稱職了,願意付出比上一代的父親們更多的時間在孩子身上。從前,帶孩子來看病檢查的,幾乎清一色都是媽媽;爸爸難得出現時,常常都在狀況外。
 
現在比較不同了,很多爸爸定期都會帶孩子來就診,而且非常認真地參與。以角膜塑型術來說,愈來愈多的爸爸親自參與,幫年紀還小的孩子摘戴清洗鏡片,陪孩子一起為健康付出努力。
 
今天這位爸爸,帶著學校的視力不良通知單來檢查。小妹妹挺內向害羞的,爸爸焦急地在旁邊不停偷瞄,關心之情溢於言表。為了分散他的焦慮,我先跟他聊了起來。
 
看起來有點風霜的爸爸,其實年齡並不大。之前他一直帶小朋友去領散瞳劑回家點,弄不清楚到底度數有多少,也聽了很多似是而非的說法,所以至今還沒有讓孩子配眼鏡。等勇羽店長檢查完視力後,我鄭重地告訴他:
「小菁爸爸,她已經近視300多度了!我建議你,盡快讓她配眼鏡,或是角膜塑型。平常寧可看電視,不要用平板或手機;假日情況允許的話,多帶小朋友戶外活動一下,也不要太在意成績。你自己是高度近視,應該盡量協助孩子避免成為高度近視,讓她未來的人生不必為了眼睛而常常煩惱。」
 
小菁爸爸深深地點頭:
「我也是覺得,既然近視了,就要作出行動想辦法控制近視。平常假日,我都會盡量帶她跟妹妹到戶外活動,我也知道角膜塑型很有效,可是我是單親爸爸⋯⋯」
 
我知道,男生對於操作這種精細的鏡片,比較不在行,爸爸在擔心自己不能勝任。於是,我們建議,先把眼鏡配好,讓模糊已久的視力能夠清楚,同時提升視神經的精細度。等小朋友再大一些,能夠自己摘戴鏡片時,再考慮角膜塑型。
 
小菁爸爸還有些猶豫,想再問角膜塑型的詳情,我安慰他:
「做父母,盡力就好。不要忽視孩子,但也千萬別把自己累死。適當的時間,我們再做適當的事情吧!」
 
看著他為了讓孩子開心,選擇了小菁喜歡的Hello Kitty兒童鏡框,而不是我們建議的較便宜的品牌⋯那顆慈父心,是今晚最閃亮的星星。
 
同樣出身自單親家庭的我, 父愛曾經遙遠如天際。在小菁跟爸爸的互動中,我,也分享到了療癒。
 
其實,身為醫護人員,不只是我們在治療患者;更多的時候,是患者在治療我們啊!!
 
(原文載自2016年02月26日芮安眼科臉書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芮安眼科 的頭像
    芮安眼科

    芮安眼科視光診所

    芮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