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篇剛講完「醫師不要把自己當作神」,今天我想說句內心話:
醫師更應該謹言慎行。
昨天有一位熱心的家長,轉貼了一位網紅小兒科醫師的主張,來徵詢我的看法。(圖一)
這位醫師的文章,過去我也曾拜讀過,感謝他不吝分享許多小兒科的防治觀念。
但是,對於他用大大的標題來強調,要用長效散瞳劑來預防近視,我期期以為不可。
行醫30多年,我個人的體會是:
做什麼很重要,但是不做什麼更重要!
這句話,我一直奉為宗旨。
例如,我是眼科醫師,如果有人問我小兒科的問題,我就不會侃侃而談、架勢十足。不對我自己專業以外的事情作出積極的建議,我想這不僅是本分,而且是聰明的。
不僅醫學,各行各業都一樣。非專業者不要試圖領導專業者,否則處處是鐵板。
就好像,今天想學打網球,卻跑去找桌球教練學習,不是很奇怪嗎?到時候受傷了,桌球教練該怎麼處理?
所謂「專業」,應該要能夠有許多年的實務操作經驗,並且持續追求進步,方能為之。
近視這個議題,既廣且深,全世界都在投入大量人力研究。長效散瞳劑在台灣已經大撒了30年,如果確有實效,美國人為什麼不用?日本人為什麼不用?(全世界只有台灣在極力鼓吹長效散瞳劑30年,但也只有台灣近視率最高。)
為什麼說近視的水很深?我想請問對「控制近視」夸夸而談的別科醫師們:你們知道什麼是調節嗎?什麼是聚合?什麼是視功能?什麼是融像儲備?什麼是真正的驗光?還有,遺傳在近視扮演什麼樣的角色?⋯⋯等等。
如果,這些您都答不上來,就昭告天下“散瞳劑可以在尚未近視之前,預防近視的增加”,是非常不恰當的。
我說不恰當,這當中絕對沒有任何專業的傲慢。今天,如果我對前陣子小兒科門診爆量的黴漿菌肺炎,大談特談該如何治療,指手畫腳,那我也是過界了。
“過界”的意義就是,使用了民眾對自己醫師身分的信任,卻給予民眾偏頗的建議,導致許多人走上了錯誤的治療方向。基本上,嚴格來說,就違反了醫療的本質。
我歡迎對近視防控有興趣的醫師,親自來向我提問關於近視的一切,甚至來挑戰、辯論。但是,在沒有非常了解近視機轉之前,請千萬、千萬不要隨便給出導向。因為,下一代的健康非常重要!!
畢竟,身為醫師,背負著患者的信任和期待,更需要謹言慎行。
Namaste!!!
 
未提供相片說明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芮安眼科 的頭像
    芮安眼科

    芮安眼科視光診所

    芮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