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真是上帝派遣到人間的天使。住台南的7歲雙胞胎小得、小全,一進來診間就歡笑聲滿屋。我走到櫃檯寫病歷,小得剛和店長抱抱完,看到我就衝過來,互給了一個大大的 big hug.

小得神秘地問:「醫生阿姨,考妳猜謎喔!」
我:「好呀!放馬過來~」

小得:「從0到1,哪個數字最勤勞?」
我:「??」
小得揭曉:「2。因為一不做、二不休!」

小得:「再一題。一塊五分熟牛排遇到另一塊五分熟的牛排,為什麼它們不打招呼?」
我:「啥?!」
小得:「因為它們還不熟呀!」
然後我們一起狂笑。整個診所滿溢著快樂氣氛。

小得的小臉一本正經,對我教誨了一番:「阿姨,我跟妳說啦,答案常常都不是妳想的那樣。」

直到下診後,這句話還在我腦中縈繞。神藉由孩子告訴我們:「答案常常都不是你想的那樣。」

近視,這個國病的形成,又何嘗不是如此?萬事皆有其因由,如果只是用單一的思考,難免就常常掛一漏萬。

為什麼我們夜戴的角膜塑型術、還有日戴的SMR軟鏡,有效率這麼高?我們不合併點散瞳劑,不搭配健康食品,塑型多年而近視度數紋風不動的孩子,卻比比皆是,當然是有原因的。這原因,就在於:
我們的鏡片設計上,多了「視覺功能」這一塊,能讓透過鏡片投射進視網膜的影像,精細地分配至視網膜的中央凹(fovea)、旁中央凹(parafovea)、周圍凹(perifovea)、周邊視網膜(peripheral retina),甚至導引雙眼同時視的雙眼視覺(Binocular Vision)。

這項專利設計是獨有的(PVS:Preferential Vision Span),在我們使用的所有鏡片系列上(角膜塑型夜戴硬鏡、擬真塑型SMR軟鏡、鞏膜鏡等等)都有。除了廣為人知的 <周邊離焦> 功用,PVS也是不可或缺的強力武器。

近視防控,不只是『視力』的事情,還與『視覺』息息相關。視覺不好,視力也很難正常發展。近視,絕對不是只有量量眼軸、瞳孔放鬆這些就能搞定。想控制近視,如果沒有把『視覺』放在心裡,往往事倍功半,白忙一場。

什麼是視力?單眼看得清楚,線條分明。
什麼是視覺?雙眼都看得穩定、看得輕鬆、看得懂。

看圖說話比較容易(請看圖一):請看著這張圖片,先遮住左眼,用右眼注視5秒鐘;然後改遮右眼,用左眼注視5秒鐘;最後兩眼同時一起注視。您有發現到什麼不同嗎?

兩眼同時看的時候,是不是畫面中的花紋不斷在動著?這不是燒腦謎題,而是看東西的時候,眼睛並非靜止不動,而是不間斷地在做著“會聚、調節”等等細微調節的視覺工作。
(相關貼文請參閱2015年6月25日臉書)

視覺不平衡、不穩定,眼睛肯定會疲勞,近視於焉增加不止。

大家很努力地一直量眼軸,點散瞳劑,作眼球運動,吃葉黃素,配多焦眼鏡,然後很洩氣地看著孩子每學期的近視度數一路攀升,為什麼呢?想必這是無數家長心中大大的問號。

就像小得說的,答案常常都不是你想的那樣。
因為,大家都忽略了『視功能』的重要性。

『視功能』如果有一天在台灣能夠得到應有的重視,那麼,更多的孩子就能得到幫助了。

謝謝小得給我一整天快樂的餘韻。和孩子一起縱聲大笑,美妙的能量如置身天堂。 讓我們的孩子們常常歡笑,比督促他們的考試分數重要得多了,不是嗎?

暑假到了,和孩子出去走走吧,和孩子閒聊生活趣事吧。多年後,孩子永遠都會記得和爸媽一起度過的那些歡樂片刻,而不是考試考得怎麼樣。快樂的孩子,日後才會發展為有能力的成人。

爸媽想給孩子更好的未來,想讓孩子更有競爭力,該做的也許並不是用盡全力促使提升成績,也許,只需要多陪伴孩子。

答案常常都不是你原來想的那樣。

 

66973FAE-5584-4E81-8C00-70DF12FBF1B8.jpe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芮安眼科 的頭像
    芮安眼科

    芮安眼科視光診所

    芮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