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別把大人的焦慮,轉嫁給孩子》

疫情和國際戰爭,帶給人們許多課題,也帶來很多焦慮。

上週五晚診,8歲的小翔被叫號到診間檢查了,一邊走一邊還緊盯著候診處的電視節目,依依不捨。

我逗他:「卡通很好看喔!可以待會兒檢查完再繼續看。」

小翔終於轉頭向我,搖頭:「不是,我在看烏克蘭在打仗。」

我不禁失笑,半認真地跟他說:「哎呀,你是小孩子,專心長大就好了,這些大人的事情還不需要知道。」

不是嗎?孩子的童年最珍貴,每個孩子都像一朵獨特的花,讓孩子在他適當的時間點得到正確的滋養,他就會活出比期望中還更好的姿態。

大人的事情,大人自己處理,好嗎?

店長常奉勸家長:「『親子關係』比『近視』更重要。」

 

常常看到,家長為了孩子近視度數增加個25度而焦慮不已,要嘛不斷檢討在家已經連電視都不給看了,還能做些什麼?

要嘛就是抱怨:「都花錢花時間了,為什麼塑型沒有效果?!」

再不然,就是一直把「他就是體質不好啦,他哥哥怎麼打電腦都不會近視。」掛在嘴邊。

 

第一種情況:

在家已經連電視都不給看了(當然手機平板也沒有),還能做些什麼?

- - 電視不給他看,那孩子為了滿足視覺的娛樂,就更加拼命看書,因為看書不會被罵。但是事實上,看書比看電視的距離還近;同樣的時間,看書增加的近視,可能比看電視還更多。為什麼?因為電視的距離比較遠呀!而且看電視不需要專注在一個小小的視域上。所以我們常說,讓孩子每天看一點電視,說不定更好。

在家限制得這麼嚴格,那在學校呢?很多家長都沒有想過,在學校才更可能近視。

去問問孩子每天有多少節課是關燈在上投影片的吧!這裡講的關燈,不是整間教室都關暗暗的喔!只要是前一兩排關燈就算。因為“光線不足” 就是是近視的一個因素。教育部明文公告低年級不得使用電子教材(圖一),

 

5:9 1.jpeg

 

但聽說卻會不斷給老師們電子教學的材料,這麼矛盾的做法,叫孩子怎麼會不容易近視?

再加上這兩年疫情的線上上課,雪上加霜。

這些問題,都要讓孩子承擔嗎?

 

第二種情況:

「都花錢花時間了,為什麼塑型沒有效果?!」

- - 配了塑型,並不意味著就百分之百對近視免疫了,仍然需要其他方面的配合。家長有沒有注重孩子的德智體群美均衡發展?還是幾乎把孩子所有的時間都安排補習、塞得滿滿的?十幾年前,我剛搬到高雄的時候,國中小學生補習的比例並不多,到了現在,幾乎大部分的國小到高中的孩子,晚上或週末都有補習,很多是 “爸媽要我去補的。”

發育中的孩子,一起床就開始滿滿的行程,從早上到睡前都在高強度使用眼睛的狀況,沒有時間跑跑跳跳、舒展筋骨,只期待戴了塑型鏡片就 “一度也不會增加”,是很容易失望的。是塑型沒有效果嗎?如果沒有塑型,理論上增加的還不只如此呢!

 

第三種情況:

「他就是體質不好啦,他哥哥怎麼打電腦都不會近視。」

- - 近視的確和體質有很大的關係,但是體質也是來自於遺傳;如果可以選擇的話,誰不想遺傳到所謂比較好的基因?我常笑說:在台灣,近視是最不寂寞的一種疾病,如果要以人數來區別,沒近視的反而算是不正常咧。

和少數特別體質的人去比較,無異是暗示孩子 “你比較差啦!”,從小就讓孩子覺得自己不健康、不如人,請問這樣對他的自信心&人格發展有好處嗎?

給予遺傳的是爸媽,為什麼孩子要承受批判?

 

前陣子馬來西亞的視光大師 Dr. Stanley 介紹說明了一種因為壓力和焦慮導致 <假性視力不良> 的疾病 :Streff Syndrome. 這類的小患者並不少見,卻常常被忽略了。我們最近就遇到一個超經典的案例:

 

去年,小二8歲多的小萍說眼睛痛,過來檢查。

看到明顯和裸視不搭配的電腦驗光數據,和無法用檢影鏡度數矯正到正常(例如1.0)的不合理情況(圖二),

 

5:9 2.jpeg

我們就更深入地問了她平常的生活作息。

 

問:有在學才藝嗎?

媽媽答:有在學小提琴、心算等等。每天下課後的行程都有排滿。

約了一週後用短效散瞳劑散瞳來檢查,看看度數的底限在哪裡。也特地叮嚀媽媽把才藝課減少,不要讓眼睛的負擔這麼重。

 

一週後,散瞳的度數就歸零了(圖三)。

 

5:9 3.jpeg

不過仍然沒有辦法矯正到正常的視力。因為她沒有什麼近視或遠視,散光也不高,所以弱視的機會很少。然後再問媽媽有沒有幫她減少一些課後補習或才藝,答案是沒有。

於是我在病歷上註明:家長無意採納建議。不過該講的還是要講,又勸說了媽媽一番。也建議每兩個月回診追踪一次。

 

接下來一年,小萍都沒有出現。到了一個多月前,回來門診了。

她戴著在別的地方配了半年的眼鏡(兩眼都是350度!),然後電腦驗光也是亂七八糟的。

檢查所得的數據,都和之前同樣的不合理。(圖四)

 

5:9 4.jpeg

問:她的補習還是一樣多嗎?

答:現在更多了!

 

啥?!!!照她的眼鏡推算,半年前(也就是去年被我們診斷 “沒有度數”的半年後)配了350度的近視眼鏡… …如果半年內就暴增近視350度,任何一個人身為家長,難道不會覺得奇怪嗎?為何如此處之泰然呢?

雞婆的我,又忍不住跟小萍媽媽講了很久,請她至少把小萍的補習減少一到兩科。我認為無論是她的眼鏡度數、或者是電腦驗光、或者是驗光結果的表現,都有可能只是一個假象。

 

當然還是再約了一次複診,當場用短效散瞳劑把她散瞳,確認一下。

果不其然,一個星期後的數據(圖五),

 

5:9 5.jpeg

證實了我的想法。她根本就沒有什麼度數。

 

最後一次吧!我很嚴肅地告訴媽媽,一定要有所作為了。才小學三年級,補習補到心裡壓抑,反映到「視力怎麼樣都不能矯正回正常」。

「妳沒發現小萍太安靜,都沒有笑容嗎?正常小學三年級的孩子,都嘛還是童言童語,天真爛漫的。她太小了,無力對抗妳們給的壓力,這樣只會有兩種結果。要嘛是認為自己不夠好、被高壓是應該的,發展出壓抑自我的人生,以後再花半輩子去療癒;要嘛就是等她再長大一些後,開始叛逆,或逃離妳們大人的控制。」我再度白目地唸叨。

 

這時,媽媽終於講出一些實情:「她的祖父是醫生,但我先生不是醫生,所以阿媽對她的要求很高⋯」

我只講了5個字:「不要理他們!」

 

為什麼要理阿公阿媽這種要求呢?每個人有每個人的人生,每個人有每個人精彩的可能性,為什麼要允許別人(不管有沒有血緣)去干預自己孩子的人生呢?為母(父)則強,要想辦法幫幫自己的孩子啊!她都已經被焦慮壓抑成視力不良了!這樣還不算嚴重嗎?還要等更嚴重的事情發生嗎?

我還很想跟小萍媽媽說:妳要去看看妳自己的內心,為什麼會認同長輩的價值觀?妳想要讓孩子符合阿媽的期待,是為了妳有必須取悅妳婆婆的焦慮。難道饜足老人家的虛榮心(兒子不能滿足自己的期待,轉而要求孫女),會比女兒的健康幸福來得重要嗎?

 

別把大人的焦慮,轉嫁給孩子!

可能有人會說,妳好好看妳的眼科就好了(不誇大,真的曾經有人留言這樣嗆我),幹嘛管到人家親子關係?就開散瞳劑讓小朋友長期點就好啦,幹嘛那麼囉嗦?!

 

對這種嗆聲的人,我只能祝福他(她)們,終於在某一天聽得懂我在說什麼的時候,不要太懊惱自責。每個人的慧根不同,就算是佛,也只能度有緣人啦!

NAMASTE~

 

 

原載於芮安眼科臉書20220509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芮安眼科 的頭像
    芮安眼科

    芮安眼科視光診所

    芮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